Women in Architecture Taiwan

Li-Yu Hsu | HSIU's Moving School

Author : Li-Yu Hsu

Date : 2022-02-27


為了建立多元視角的女性建築家敘事,台灣女建築家學會著手策畫合作模式的「行動學校」計畫,結合公私部門贊助單位、建築所有人/使用者、建築專業者、社會大眾的協力、參與和推廣,以移動展做為行動媒介,同步進行體驗教育、史料蒐集、建築研究,重新建構社會與建築的歷史關係,依循此脈絡探尋戰後台灣女性建築家的故事。 這項計畫於2021年展開,首位研究對象為修澤蘭建築師(1925-2016),第一場移動展命名為「修澤蘭的行動學校」,截至目前為止依序造訪過臺北市立景美女中、臺北市立中山女高、臺中市台中女中、國立虎尾高中、國立嘉義女中、臺北市立北一女中、臺北市立大學,共八所學校,今年三月將造訪陽明高中。 本次論壇將簡要報告這項「行動學校」計畫截至目前為止的心得整理,包括:修澤蘭建築師的建築年表(部分)考察、她的校園建築設計特徵與背景脈絡研究等,同時分享這一年走進校園尋找修澤蘭所引動的教育設計多樣性思考。
關鍵詞:女性建築家,行動學校,修澤蘭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