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in Architecture Taiwan
> News > Events

Share

【WAT her-story project: 好敘】追憶前輩建築師:黃秋月和她的時代

Date : 2018/11/15

WAT her-story project,「好敘」第一場 
臉書活動頁連結 

​​​​♮
    黃秋月建築師 (1933 - 2018)
    前成大都市計劃系主任、台南古蹟修護界前輩建築師
    --台灣歷史,遺忘了她的哪些故事?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Y7OiWO0l0jaDmvzY2
與談人:郭中端、趙家琪、趙夢琳、姜樂靜、堀込憲二、黃教授家人(陸續加入中...)
主持人:許麗玉理事長

近期聽聞前輩建築師黃秋月女士過世的消息,讓女建築家們感到悲傷與遺憾不已,建築與都計專業領域彷彿仍不知她的消逝。本會發起人之一郭中端老師提議邀請黃教授的舊識、學生、家人相聚一堂,追憶她的風範與足跡,並為她留下具體記錄,讓更多人認識黃教授深耕台灣都市計畫教育、建築界、古蹟修護的深遠影響。

這場活動由無論如河獨立書店慷慨提供場地,請與會者每人點杯飲料,實質支持獨立書店。
WAT將會全程記錄成文字,為前輩女建築家黃秋月老師留下她的故事。

『黃秋月-#早期都計教育者
台灣早期建築系女學生少,能成為執業建築師、或投入建築相關領域教育工作的教授,更是珍稀,這是特殊的歷史條件下,女性勇敢走出自己的專業之路。正是如此,台灣的建築界不能忽略了「她」們的貢獻與影響。黃秋月教授自台南女中考入成功大學建築系,畢業後赴日就讀國立東京大學都市工學科,完成學業後回台南貢獻所學。在台灣,都市計劃成為一門專業教育,相對於建築的專業教育晚開始,黃秋月教授在1978-1984年間擔任台南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第三屆系主任,為都計系創始期的教育作育英才。今日的都計領域專業者,還記得她哪些事?

『黃秋月-#早期文資守護者
此外,擁有都計與建築雙背景的她,也是早期即進行歷史古蹟之研究調查與修復維護等工程的前輩。「黃秋月建築師事務所」曾參與台南區許多歷史建築之修復工程與調查研究,為台南文化資產留下諸多重要紀錄。她的先行,讓晚輩們想問:戰後台灣的都市計劃與建築的初結合,如何不只是開發,同時也做保存與修復工作。例如:
台南市第三級古蹟開基武廟(小關帝廟)、
台閩地區第三級古蹟接官亭暨風神廟、
台南市第三級古蹟吳氏大宗祠、
台南市第三級古蹟擇賢堂、
台南市第二級古蹟開元寺、
台南縣知事官邸、
台南市五妃廟、
台南重慶寺、
...等*。

*以上資訊若有誤植,有勞留言指正,更期待各方人士不吝提供相關資料。
------------------------------------------
時間:11/15 (四) 13:30 開始
地點:無論如河 Gutta Books & Coffee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5巷26號2樓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