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 in Architecture Taiwan
> News > Events

Share

| 2023活動消息 | 金門合院新書發表會

Date : 2023/07/21 - 2023/07/21

|| 活動預告 ||
◢ 金門合院新書發表會 in 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 活動時間 Date & Time
2023/ 7 / 21(五)19:00-21:00

◢ 活動地點 Venue
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_ B1藝文空間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2巷6號 (雙連站1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
陳書毅老師帶著新書《金門合院圖鑑:面的構成》於6/17順利完成金門場的新書發表。
挾帶著強大的熱忱回到台灣本島進行一連串地新書推廣,第一站就是身為總經銷的田園城市文化事業基地-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老師將與我們分享哪些金門合院的精采故事呢?
◇ 活動免費,歡迎參加 ◇
-
以下節錄自《金門合院圖鑑:面的構成》作者序

我們在2017年自主啟動第二波的調査計畫,同樣以「宅第類型的金門閩南傳统建築」為調査記錄對象,深人到細部 「面的構成」。為了盡可能網羅適合的對象物、進行樣式分類,首先將屬於金門縣文化資產的民居建築全部納入,對象物就超過百餘棟;篩選、新發現、納人增補工作複雜,非常耗時。這過程究竟是不受年度時程限制的極大優點,只是兩側口袋會比較通風罷了。
我們希望這樣的工作可以有更多後進可以參與,工作室在2018年即發出公告招募大學生於暑期進行密集的田野調查及測繪。金門的夏季氣候炎熱難擋,濕度與氣溫都很高,小隊伍多人前去各住家打擾,不一定受到屋主歡迎;聚落的狗兒很兇,測繪的地方總難是有人居住或是安全的環境。
所幸大家始終能懷抱熱情、齊心協力地去突破外部問題。尤其是遇到精彩的民居建築之時,可以發現大伙兒的眼睛個個發亮;歷經三個多月實地測繪、八到九個月修圖、十來個人把基礎圖面逐步完成。自費做調査總歸要花費不少銀兩,會希望爭取一些補助金。過程之中本來有機會搭上某些文化補助案,但當進人審査階段之後,接受到的卻是曠日廢時的合約修改。於是我們吃了秤陀鐵了心,並決定咬緊牙關來自費出版。
感謝接受我們幾次訪査的慷慨住戶們、幾期參加工作隊的夥伴們、幫忙悉心校正專用術語的金門傳統建築大木匠師陳榮文先生。衷心希望這本書能提供當今閩南傳統建築修護、再利用事業,以及對於未來的閩風現代設計上有所助益。
—李秀秀、陳書毅  謹誌—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