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建築家學會

分享

國藝會│第22屆國家文藝獎-建築獎-景觀建築家_郭中端

日期 : 2022/12/08

原文載自 國藝會網頁  https://www.ncafroc.org.tw/artsaward/

個人簡介
郭中端,1949年生,景觀建築家,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攻讀博士期間,奠定其走向環境景觀與生態保全復育之路,堅持環境正義理念,從事景觀設計工作近40年,始終如一。其景觀設計案光譜寬廣,以「理山理水」、「親水護土」為創作信仰,回歸土地紋理脈絡,代表作品:宜蘭明池、日月潭水岸再生、集集車埕木業遺址活化再生、新竹頭前溪人工濕地營造、北投溪水岸之修景等。

獲獎感言
日文中「謝」的意涵是道歉,是謝罪。感謝則是感到「謝意」,感覺到有「對不起」的地方,請對方包涵之意。
 
得獎不在計畫中,但促成這麼多的規劃設計完成,過程中感覺到失禮、抱歉的人還真多。1992年成立中冶,至今仍在中冶的只有堀込憲二,永遠的合夥人,真的感謝他,從他踏上台灣,成立中冶開始,他的薪水就是要兼顧家用、公司的急用,雖然不多,卻使中冶繼續到今,需要資料,他永遠在備課之餘全力協助,由衷感謝。
 
老同事蔓蔓、阿昌,是夥伴也是中冶兩大支柱,還有其他現在或已經離職,包括不告而別的同事,或因為我的苛刻要求,或因我永無止境的變更,或因其他種種,都是今日要道歉、要感謝的對象,因為他們的忍耐與付出成就今日的機會,讓我可以站立在台上代表諸位領獎。 本來邀請高而潘建築師,我的恩師來做頒獎人,但他因95歲高齡不克出席。他是我的建築啟蒙老師,也是我和憲二的證婚人,他常向人介紹我說:「她從淡江系館二樓跳下一樓去和土木系的男生打架;她曾經掉進發電廠吸水孔隧道被救;她工作忙到忘記接小孩,而小孩是在樹上找到。」

留學日本十多年,首要感謝三位恩師,一位是日本大學的山口廣教授,他讓我認識到建築史的樂趣,也是我在日本十多年的唯一保證人。

另一位是東大教授村松貞次郎,我在早稻田八年近乎有一半是在他的研究室進出,他帶領我進入日本近代建築的研究,也真正看到台灣在日治時期建築的真髓。

而最後一位對我來說也最重要,他的言行教誨至今影響我的研究、設計、工作,甚至人生態度,我的指導教授吉阪隆正,他特立獨行、愛山如痴,對環境、生態、人文歷史的真知灼見影響我對環境景觀的作為,特別是他的夫人,因為她的一席話:「有機會做一條河的規劃,為何不去做?比寫一篇十篇博士論文都對妳的國家社會環境更有用。」使我回到台灣,參加了冬山河的建設,也使我的人生從原定的學術研究改向實務前進。如今這四位都走了,希望這個獎可以報答他們對我的栽培。

吉阪隆正老師培育眾多優秀人才,其中師母推薦參與冬山河計畫的象集團樋口裕康學長更是獨特,因他的刺激與協助完成了冬山河計畫,我也在之後成立了中冶。
 
最後感謝諸位評審與見證的諸位,謝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