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建築家學會

分享

關惠尤|2018逢甲建築畢評觀察

作者 : 關惠尤 / 建築師,中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

日期 : 2018-06-30

建築系在大學的所有科系裡,課業與修業年算是長的。而與建築這個行業或者說領域的複雜度相較之下,又明顯不足,面對當今多元又瞬息萬變的環境下,學校的專業訓練目標應該是培育一顆開放謙卑與包容的心,敏感的眼與獨立思考判段的能力。而這些充其量也只是起碼的健康心態,建築還需要的,還有最重要的-專業表達能力,在這裡所指的是正確繪圖與說明的能力。

不知是否拜網路與媒體新聞熱絡之賜,近年畢業設計的題目,出現了許多與環境議題與社會現象的內容,大家能夠經常耳聞的,大致包含了高齡化住宅,移工社會問題,生態復育或舊城活化與再生等等。這些問題多半不僅僅是空間問題,往往背後包裹的是更複雜與龐大的社會資源、種族、政治文化問題等等。對於勇於選擇這類題目的同學與陪伴帶領的指導老師,我都相當佩服,能力好的同學有條理的以清晰的圖說及影片鋪陳觀察與詮釋事實 ,設計密度較低的同學,也賣力的用滿滿的"圖片",七手八腳的拼貼所見。最終,極少的同學能夠找到一個清晰而具體的提問,下手做一個恰到好處的設計。有的尺度規模過大以致於無法深入;有的基地條件難度太高導致建築方案不夠真實(在海上或在沙洲等);有的因爲沒能處理建築以外的社會議題,而僅剩下型式上的囈語與操作,實為可惜。

畢業設計是建築人一生獨一無二的絕美時光,如果能像進行一種儀示般可以奢侈的在半年或一年的時間中,專一地挑選自己喜歡的基地,酌磨一種方式接近,找到一個"關鍵的問題",然後真真實實的做出一個有身體感知與構築內含的真實空間方案,最後還能充份的公開討論,必定是個痛快的經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