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建築家學會

分享

戴嘉惠,林欣蘋|一切剛起跑 - 興隆二區公宅

作者 : 口述/戴嘉惠;照片/林欣蘋;文字/許麗玉

日期 : 2018-05-30

北市副市長剛來巡視公宅現場,並向媒體記者報告興隆二區公宅成果。這個案子從前任市長期間做到現在,終於在今年六月,建築硬體工程即將告一段落,將進入使用者入宅的階段,建築師的感受很難完全放鬆,彷彿一切又是剛起跑!

相較於數年前由潘冀建築師事務所完成的興隆一區的公宅,二區公宅增加了高比例的社福空間(30%+70%),例如:低樓層的托幼、托老、身障服務、十手農園,同時有社會局照顧的密集照護家庭、青少年獨立空間、身心障礙團體家庭等等,二區的共榮多元混居的空間規劃需求難度很高,既要顧及到管理,還要照顧到社區互動的必要性。建築師事務所團隊一方面透過社會局協助,盡力了解各方特質與生活需求使融入空間規劃,二方面也試圖在都市高樓群的建築發展下,創造不同層次的社區空間,例如低樓層的社福空間,以及高樓層的空中廊道,串聯社區活動,成為睦鄰平台,期望能照顧到社區每一位居民。

看著房子逐漸完工,對於一切出於為人造家的善意之建築設計,我們建築師團隊期待住戶真能感受到建築設計的初衷,不過,我們認為總會有不理想之處,建築師需要從使用者使用後的經驗研究了解建築設計還能更好、更進步的空間規劃方式,讓台灣的公宅更能發揮應有的都市社會效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