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建築家學會

當期簡介|建築的雅典娜-紀念修澤蘭建築師,看見女性的空間實踐

作者 : 許麗玉 / 客座主編

日期 : 2017-04-20

刊載於《臺灣建築學會會刊雜誌》第86期「建築的雅典娜:紀念修澤蘭建築師」專題(本文為該專題之介紹) 
原文下載連結  


修澤蘭建築師於2016年2月離開人世,臺灣建築學會編輯本期特刊紀念這位女性建築師。藉由認識她的建築實踐,探問戰後的女性在建築教育、專業實踐的蹤跡,以及更進一步反思現實環境中幽微未明的性別與空間性議題。

內容分成三大段落,首先是回顧修澤蘭建築師的建築生涯與建築作品,並將她的時代與戰後臺灣的社會變化連結,讓讀者能重回戰後臺灣的發展脈絡中認識她的建築,作為一種具歷史性的紀念方式。接續是承先啟後的探問與反思,將戰後臺灣的女性建築師之路連結上全球性的視野,探討現代主義影響下的女性,經歷何種建築教育、專業實踐的複雜與矛盾。後記延展到當代批判的性別與空間性。我們期待本期藉由國內外學者、女性建築師與研究助理提供的視角與觀點,能為讀者交集出思考的空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