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建築家學會

分享

張清華、李金威|建築專業如何參與循環經濟

作者 : 張清華、李金威

日期 : 2018-07-01

原刊載於《臺灣建築學會會刊雜誌》2018年7月號(第91期)p.32-37,「循環經濟架構下的建築設計」專題

作者:張清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建築師)
   李金威(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副所長)

「循環經濟與綠建築一樣,它們其實從來都不是一個新名詞,工業革命前在地球資源能源還未被如此快速開發使用前,那時候的匱乏是因沒有科技帶動更舒適的生活,今日的匱乏是為了過更失事的生活,科技所驅動的線型經濟讓資源即將耗盡。建築業曾經被政府比喻為帶動周邊經濟活動,產業發展的火車頭,後來因高科技加速發展,能源耗損也加速了,今日政府推動的前瞻建設大動土木,需要大量的營建資源與人才支援,而同時我們在大量廢棄物將再被製造出來前要發展循環經濟,經濟與循環並重這將是極大挑戰。

記得過去我們推展綠建築時,曾經演講推展『樹學』-希望我們的建築產業能向一棵樹看齊,樹木成長繁衍的同時,也為周遭生物環境,提供食物共生共享,淨化空氣與水,生命腐朽時,卻能與草木同枯,不留下一點廢棄物,『樹學』就是循環經濟的鼻祖,Circle就是不再看向100分,在0與100之間我們將努力的箭頭往0的方向移回去。」


全文請見下方掃描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