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建築家學會

分享

《台灣建築》雜誌|台灣女建築家學會(WAT)成立的女子曰:看見建築中的她從異鄉人到造家者

日期 : 2018/06/05

文:許麗玉&林欣蘋(台灣女建築家學會共同發起人)
圖:羅慕(牧童攝影)
刊載於《台灣建築雜誌》2018年六月號 [新聞延伸]  


2018年5月5日,立夏,是台灣女建築家學會(Women in Architecture Taiwan, 簡稱WAT)成立大會的女子日。本來以為台灣的這一刻早該自然而然的發生,卻意外等待了18年,才讓沈潛了七十年的歷史浮現,開始看見建築中的她如何從異鄉人成為造家者。

全世界的女性曾被排除在建築學院門外,一直到1915年以後,才逐漸有機會進入建築學院,並在更久之後,才能進一步力爭成為制度內的建築師。在台灣,女性得進入建築教育體制的年代,始於1948年剛改制的台灣省立工學院建築工程系(成功大學建築系前身)開始招收女學生。於1953年建築師考試開辦第一年,有了第一位通過高考的女建築師王秀蓮女士。但是,台灣的建築歷史研究長期以來對於女性建築專業工作者的記錄仍是相對不足的,而女性教師對建築相關專業教育的觀點與貢獻,也無完整的歷史記錄。女性在力敲大門進入的建築相關專業領域裡,長期是異鄉人。

近十年來,台灣的大學建築相關科系裡的女學生人數,相較於男學生人數,不同於20年前的個位數,女學生已是半數,按理來說,畢業後投入空間專業領域工作的女性應該不再是少數。然而,參考內政部營建署提供的建築師考試通過人數與登記開業人數統計為例,女性建築師開業人數仍低於女性通過建築師考試的人數,另從2017年全國21個縣市地區建築師公會登記的開業建築師人數來看,開業建築師總人數達3830人,女性開業建築師達233人,約為總人數的6%。其中,登記開業人數最多的台北市,登記開業總人數為1332人,女性開業建築師為99人,約占7%。而全國21個縣市地區建築師公會有2處沒有登記開業的女性建築師會員,顯示約1/10的全國建築師公會沒有女性會員參與地方會務、制度的討論與決策。這些初步的數字統計,還不包括相關的空間專業領域現況。建築中的她們都去了哪兒?既成的建築相關專業體制是否仍有諸多困境不利於女性專業者發揮才華?專業領域中的性別門檻是否仍存在某處?是職業性別的刻板印象、工作機會、發言權或是其他?仍待考察。

今日的女性建築專業者由於自身覺察到性別差異處境,延伸對公共的建築議題關注、對工作平權與多元性的訴求,逐漸形成WAT的組織共識,並進一步訴求超越長期僅以建築師執照定義的職業組織之侷限性,以更寬闊的視野與歷史高度,補述女性於建築領域的歷史,回應當代空間規畫發展的多樣性,重新定義「女建築家」,廣納學院內從事教育工作及學術研究的女教師及學者、營建工程實務界的女建築師、女設計師、女工程師,以及於室內建築、景觀建築、都市設計等領域的傑出女性。透過推動紀錄研究女建築家的歷史,持續訴求看見並表彰女性在建築專業上的成就與貢獻,同時,連結國際間的 Women in Architecture活動,例如:目前WAT已與YWA等團體成為夥伴組織,建立台灣與國際往來交流經驗、技藝與學術文化的平台,共同打開跨領域、超世代的視野,達成今日全球倡議的歷史平權與空間賦權的普世價值。

有鑑於此,WAT宣示了三項核心任務如下:
  • Her-story:補述歷史。透過看見早在建築中的她,達成更宏觀的、非排除性的歷史光譜。
  • Her voice:關懷社會。透過建築中的她之睿智與發聲,鼓勵人們將理想與熱情化為具體的社會建設行動力。
  • Her persistence:實踐理想。透過建築中的她之堅持不懈,專心做好一件事。支持人們發揮才華,改變劣勢,創造多樣性的空間環境。

歷史本該如星空。仰望她的歷史,一如繁星點點的夜空,靜靜閃爍各自的光華。勇敢的先行者,一如星辰,指引旅人於微光中徐行。感謝她們勇於實踐理想、堅持不懈、睿智、包容、無私付出,讓我們今日有幸享得百花齊放的創新機會以及自由空間。WAT於成立大會的女子日,謹以名譽會員榮耀三位傑出的女建築家:王秋華建築師、修澤蘭建築師、蕭梅教授,於公共建築、專業教育的貢獻。同時,感謝王秀蓮建築師的支持、營建署建築管理組組長高文婷建築師與32位發起人一路同行,以及謝謝台北市文化局支持合辦WAT的好日活動。此刻起,我們要為所有認真的女建築家,齊聚一堂鼓掌喝采,持續前進。

分享